20140811

將紙對折一百零三次,你將得到一個宇宙



有些事情,就算你能回到過去重新做一次決定,你依然沒有別的選擇。



宜蘭的大溪火車站,是個靠海的冷清小站,這有一個名字很美的秘境海灣,叫做蜜月灣。



平日的蜜月灣,方圓數公里內一個人都沒有,只有遠方的野狗低聲吠叫,抗議人類入侵他們的地盤。我拿著相機漫無目的拍照,還不敢太靠海邊走,深怕一個浪過來被捲走,連個目擊者都沒有。
Leica M-E & Leica Summilux-M 50/1.4 v2







可是不對勁--



我意外看到廢墟正興奮著,卻突然一陣腹痛來的又急又快,沒空思考早上吃了什麼,就意識到十秒內若無動作,將會有一大坨屎在褲子裏面爆出來。



原來不只有生死一瞬間會出現走馬燈,我腦中出現了渾身屎味上火車然後被旁邊的歐巴桑通報站方的畫面,這個不行,或是在付近的國小洗手台上洗澡和洗褲子,被尖叫的五年級女生通報校警上了壹週刊,這也不行,被大陸網友瘋傳說台灣人也沒多好,簡直喪權辱國。無論如何,這個情況絕對比你打巴龍的時候背後出現轉啊轉的蓋倫還要糗。




最近有廁所的地方大概要走二十分鐘,沒有思考的時間,就像喬瑟夫的表面張力遊戲已到極限,我甚至沒有辦法多走一步,直覺驅使我瞬間蹲下來,脖子上的LEICA M-E相機撞到地上的鵝卵石,這時的我完全不在意,因為若沒有此契機,恐怕無法達成史上最快的脫褲子速度。




時間是帶著細雨的冬末,海浪拍打蜜月灣的沙岸,有個人動也不動在海邊拉屎並發出些微的呻吟聲,這個畫面若用90mm的鏡頭在約10公尺遠的地方拍過來,以逆光角度取人的剪影,稍微縮光圈到f/5.6,讓遠景帶入捲到最高的浪,應該很有張力吧,說不定還可以拿到宜蘭之美這類的攝影比賽獎項,不過法國PIX3獎應該沒機會吧。正這麼思考著,就覺得似乎有不只一對視線看著我,三五隻野狗不知什麼時候已成包圍陣型,圍繞在十公尺遠處並慢慢靠近。




接下來是和野狗搏鬥嗎?不對還沒擦屁股不要現在來啊啊啊。趕緊抽出口袋裡的面紙,印有補習班廣告的面紙袋子裡只剩下薄薄一張,大概只夠解決兩成,將這張面紙撕成兩半,再把那兩半各自再對折兩次--有個說法是紙若對折一百零三次你將會得到一個宇宙,然而我現在只希望能夠多折幾次解決下半身的問題,人類真是多麼膚淺而渺小的存在啊。




不只面紙,我將口袋和包包中,能拿出來的紙類,像統一發票、收據、廣告傳單全用上,終於解決了衛生問題。用力吸了口氣,面對著野狗群,我露出堅毅神聖不可侵犯的表情,緩緩倒退走,當退到數十公尺後我鬆了口氣,看到野狗們圍在剛釋放出來的......唉,你們太餓了吧。題外話,後來我老婆就開始捐錢給流浪動物機構了。




細雨停了,遠方烏雲開了個縫,午後三點的陽光照在海面上--




大海啊,請帶走我的汙穢吧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匿名22:04

    萬一發票中獎怎麼辦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既然已經用過了 我也無從得知有沒有中獎啦

      刪除